思图索文

寻找岛国的绘本颜色

樊笼

今早忘了调手机闹钟,结果睡醒时误了时间。只不过迟10分钟左右出发,交通就一团糟,卡在恼人的车龙里。我脾气急躁,最怕堵车,宁愿早点出门,也不愿受困瘫痪的交通慢慢磨。但不尽人意的情况在所难免,加上今早半途下大雨,更是寸步难行。

昨晚上了LLK的节目,一块到报业中心外的咖啡店用餐。我俩曾是同事,她转了东家做回老本行,我则迟她一年脱离苦海。许久没见,话题自然触及一些旧人事新境况。打工到处都一样,谈不上如意与否顺心与否满意与否。但我很肯定告诉她,从没后悔离开旧公司。那时真的很无助,甚至一点恐慌,能离开算是解脱。而今的工作,虽开始萌生厌倦心态,然恐慌无助之心已无。就算真的想要离职,也绝非因为走投无路。反而是,渴望做回自己,做一些自己真正想要的。

今早困在车龙里,忽而想起这些,只觉得很荒谬。我们很象总是被困在有形无形的樊笼里。工作不开心,倒可以想方设法另觅出路;感情不顺心,与其拖泥带水倒可选择好聚好散;然而我明明厌恶每天一大清早受困永无止境的车龙,怎么却没有办法让自己免受其苦?就如求学时最痛恨测验考试,但不测验考试却无法让自己获得认同争取光荣。整个社会就是这样构成的,活在世俗社会就只能遵守游戏规则,无论喜欢与否,只能逼自己去接受。很无奈,除非彻底放弃,但要放弃谈何容易?

政府最近又在敲锣打鼓鼓励结婚生育。他们要的只是安分守己的子民,小时候乖乖测验考试,长大后乖乖每天早上挤进车龙上班赚钱。我们是人,但从小到大每天困在大大小小的樊笼里,我们到底清楚自己要些什么吗?

我已调好手机闹钟,明早must beat the stupid traffic jam!

8月 28, 2008 Posted by | 短歌行 | | 留下评论